2015年3月1日星期日

那一次的舞台经验

在闷热的后台里,孩子们都在做最后的准备,有的互相提醒演出时需注意的细节;有的反复背诵台词,生怕演出是出差错;有的嬉笑打闹,借以舒缓登台的紧张感。指导老师――张老师捉住几个男孩,嘴里一边念叨,一边熟练地替他们补妆。
旁边那个无所事事,只能盯着大家发呆的那个七八岁孩子,就是我。
这是我第一次参演舞台剧,剧本改编自童话《海的女儿》。非但不是主角,而且在整出戏中只有一句台词,还被叮嘱不要抢戏。真令人失望,毕竟我可是自认很有表演天分的呢!
老师拍拍手要众演员准备出场。大家鱼贯地到舞台两边排队,只有我还坐着发呆。不急不急,我可是最后才出场呢,没必要跟他们挤在一起。张老师瞪了我一眼,转头紧张兮兮地去指挥那些即将出场的演员。
脸上的脂粉和汗水混合在一起,又黏又腻。我忍不住伸手去抹了抹脸、拉一拉厚重的裙摆。这里好热呀,我用手扇着风,心思却依然系挂于台上。不知道舞台剧进行的怎么样?
又过了好些沉闷的时光。
「小燕小燕!到你了,快点!」老师急急忙忙赶过来,还来不及喘口气,就半催半扯地拉我上场,塞到一个男孩子身边。我抬头偷看她一眼,他正聚精会神地盯着舞台,没空搭理我。
旁边甜美的声音朗到:「王子并不知道小美人鱼就是他的救命恩人。他打算和邻国公主结婚。」
邻国公主――也就是我,和王子手挽着手,缓缓步出舞台。聚光灯打在我们身上,强烈得刺眼。我的心「扑通扑通」地跳,手心开始冒汗。我怎么会紧张呢?明明只是个小角色。但是一看到舞台小下黑压压的人头,心里头便有些闹慌。我又仰头看了看「王子」,他虽然依然直视前方,都是手心却隐约沁出了汗。
「小美人鱼决心向王子坦承心意。无法说话的她给王子一张字条,告诉他真相。」这结局是孩子们要求改的,因为他们不喜欢悲伤的结局。「王子」疑惑地接过字条一看,惊讶得捂住嘴。他感动地抱住小美人鱼,两人潸然泪下。
王子激动地说:「我实在太笨了,怎么没有发现呢!小美人鱼,我非常喜欢你,你愿意和我结婚吗?」小美人鱼羞赧地底下头,脸颊染上两多红晕,偷偷瞄我。王子也从爱情的沉醉中醒来,转头注视我。
啊,轮到我了!
我一下子紧张起来,欲开口,却吐不出半句话来。我惊讶地在脑海里搜寻台词,却一无所获。观众循着二位主角的目光,也不约而同停落在我身上。我不由自主地感到畏惧,懊恼、羞愧在心中交集。演员同伴们看着我的眼神饱含着
,仿佛在说:「小燕,快啊,说出你的台词,我们快点演出结局吧!」
忽然想起老师的告诫:「就好像宇宙飞船少了一颗螺丝就飞不起来,无论多么不起眼的角色,都能左右舞台剧的命运。每个角色都值得发光发热啊!」
一语惊醒梦中人!
只有一句台词的我,此时此刻,却掌握着这舞台剧的成败。
看着其他演员迫切的眼神,我领悟了他们需要我,能让演出继续下去的,只有我了。
只有我能做到。
我的眼眸里闪动着聚光灯的耀辉,挺起小小的胸膛,露出真诚地笑容:「你们的爱情真令人感动!我决计成全你们」。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啊!先前背诵的台词如同一缕泉水,缓缓流入心田。我听见自己洪亮的声音在礼堂里回荡,也在自己心间回荡。
我高兴地看着王子和小美人鱼有情人终成眷属。多亏了我,他们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。剧终幕落,掌声雷动,仿佛有什么自心中奔涌而出,像长了羽翼,飞窜到礼堂上空徘徊了几回,随即往天空飞去。
那是我的满足与骄傲啊!
我抬起头,向它们招招手。

(完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